-
哥斯拉-1.0 ゴジラ-1.0
1话 / 2023年11月3日(日本) / 2023年12月1日(美国) / 山崎貴 / 神木隆之介、浜辺美波
2024-5-6
总体而言,是个出色的爆米花大片,出色到让我的观感大致上没有什么碍眼的磕磕绊绊。所以,问题都藏在观感的背地里。故事主动地掉落到“把个人或团体英雄化,乃至让国族史诗化”的窠臼。无论如何,从角色嘴里说出的“疑政府”调性,与“弘扬”“家国情怀”的民族主义的进展走向,都形成了一种冲突。结局是如此地宏大叙事,没有设置个缓冲区——按照叙事进展的惯性,结局的之外就很容易滑向一种危险的思想境地,即“我大日本民族连哥斯拉都能大败,简直天上地下,唯我独尊呀”的例外论。被融入进去的山崎贵式的儿女情长的确很讨大众胃口,也包括我,但就没有日久生情的“情长”醍醐味。至于特效方面,我是更喜欢《新哥斯拉》里面哥斯拉运动所体现的重量感与庞大感,不过这里的场景破坏塑造倒也甚佳,尤其那目测比原子弹蘑菇还大的爆炸云,好是让人毛骨悚然。仔细想想,片名好像也可以改名为《哥斯拉之日本天皇失踪记》。 -
富士家族2017 富士ファミリー2017
1话 / 2017年1月3日 / 吉田照幸 / 木皿泉 / 薬師丸ひろ子、小泉今日子、ミムラ、マキタスポーツ、小倉一郎、仲里依紗、片桐はいり、高橋克実、吉岡秀隆
2024-4-17
-
福田村事件
1话 / 2023年9月1日 / 森達也 / 佐伯俊道、井上淳一、荒井晴彦 / 井浦新、田中麗奈、永山瑛太
2024-4-9
整片叙事的调调,予人一种判决书之感。往好的说,就很还原、很克制;往怀的说,就是闷得要死。其闷,不是让人不明所以的闷,而是“把除高潮以外的场幕剪剩30分钟都无所谓”的闷,乃至是一种“还不如查查日语维基”的煎熬。这村子的乱伦关系够拍成另一部电影了,东出昌大该不会是在本色演出吧。败笔还有影视基地般的外景,处处透出让人出戏的不自然,不是让演员穿个破烂衫就掩盖得了。当然,就题材的敏感性而言无可厚非。整片的天花板就在高潮,哪怕叙事(乃至镜头)角度冷峻过头、演技多少有些浮夸,也无损悲哀且令人毛骨悚然的本色。高潮岂止是对抗受集体主义、军国主义所使的愚民、更是对抗如今愈发"民粹"、“自恋”,愈发越追求“社会性”的时代。在同样“反思”的几十年前“老前辈”面对,本片真算不上拔尖,贵就贵在斗胆延续。 -
怪物 怪物
1话 / 2023年6月2日 / 是枝裕和 / 坂元裕二
2024-3-4
从主旨来看,服从变质的社会范式的结果是把人异化成了怪物——被工具(私利)化的道德与过度社会化——校方的搪塞与母亲的扩大化,皆变成仪式性、武器性;群体的合群或恐同的压力,强行区分正常不正常。故是内部矛盾的产物,表面是以“好的”初衷为出发,实际造成社会总关系疏远失谐,衍生攻击性。能够对照现实的质疑伦理效用性的入门级观察。从故事结构来看,人物的自我视角也催化了这种异化。人物身上注重人无知时实际的思维惯性即预测性,通过琐碎事物自动“补充”全貌。其预测即使不符合事实,也同时给予仿佛看穿事件的愚勇,怪物就有不可理喻色彩,给异化平添荒唐。缺乏画龙点睛的结局,既然范式是虚伪的,其“正当性”是通过默认得到众人许可来赋予自身,差一步就能揭示真相:是人的本能道德观作祟罢了。还有比起闹到召开新闻会的“霸凌”,南桐的动静比较小了,作为核心中的核心搞得差了几口气。剪辑这么跳干嘛 -
孤独的美食家2023除夕特别篇 井之头五郎,往南逃跑“不要找我了。” 孤独のグルメ2023大晦日スペシャル 井之頭五郎、南へ逃避行「探さないでください。」
1话 / 2023年12月31日 / 北畑龍一、井川尊史 / 田口佳宏 / 松重豊
2024-1-16
-
孤独的美食家2022除夕特别篇 告别去年,食的格斗技。护蟹使者不好当。 孤独のグルメ2022大晦日スペシャル 年忘れ、食の格闘技。カニの使いはあらたいへん。
1话 / 2022年12月31日 / 井川尊史、北畑龍一 / 田口佳宏 / 松重豊
2023-11-6